現在位置: 國際交流 > 國際學生

 國際學生


隨著本校國際化的推動,校園與課堂上不時會出現來自世界各地的異國面孔,有的白皙,有的黝黑,有的甚至戴著頭紗,如同本地學生一樣,皆屬於這座校園。不同的是,他們不僅要融入新的學習環境,還要適應陌生的氣候、語言問題、以及生活習慣。

每年有超過300名來自世界各地,以不同入學管道進入本校就讀之學生,一般統稱為「境外學生」,分有:僑生、港澳生、陸生、國際學生其中境外學生之招生、入學申請由國際事務處國際交流暨招生組主責辦理,而照顧輔導皆由國際事務處國際行政事務組主責辦理。

依學生入學管道,國際學生又分有以下幾類:

(一) 國際學位生 Degree Student

依我國《外國學生來臺就學辦法》規定入學攻讀學位之學生。與其他以文化交流、認識東亞文化、語言學習為主要目標之國際學生不同,國際學位生課業壓力較高,因此在教學與輔導方面均需教師、學院系所與各行政單位共同配合。本校考量其背景特殊性,部分照顧措施不同於本地生,如:獎學金申請、大一國文、大一英文等,但其他規定大致與本地生相同。

(二) 雙聯學位生 Dual Degree Student

僅限與本校簽有「雙聯學位學術合作協議」之國外學校學生,經由申請人母校薦送申請入學,攻讀學士、碩士或博士等雙聯學位學程之國際學生。

(三) 交換學生 Exchange Student

交換學生係指依本校與境外姊妹校所簽交換學生計畫書面約定,經姊妹校推薦且獲本校許可前來研修之學生。學生於本校相關系、所、學位學程註冊,停留期間以學期計,至多以兩學期為原則。修習期滿發給成績單,但不授予學位。依約定學生得免付本校學雜費。與本校簽訂有交換學生計畫之學校名單,可參考國際事務處網站。

(四) 訪問學生 Visiting Student

訪問學生係指經境外學校推薦、學生主動報名或本校教授邀請,經本校許可,於學期或寒暑假期間前來研修之學生,以來自境外姊妹校為原則,屬自費性質。學生於本校相關系、所、學位學程或其他單位研修,停留期間長短不一,但以不超過十二個月為原則,且不授予學位。

 (五) 國際處提供之國際學生招收管道及相關資訊整理如下表:

 

國際學位生

雙聯學位生

交換學生

訪問學生

入學期間

依本校行事曆

不定期

修業年限

比照本地生

依合約規定

一學期或一學年

停留期間長短不一,但以不超過十二個月為原則。

身分資格限制

*註1

符合「外國學生來臺就學辦法」規定者

依兩校合約且經由姊妹校推薦

海外大專校院在學學生,須先取得本校接待指導教授同意。

就學費用

依本校國際學生學雜費收費標準 (為本地生之兩倍)

依合約辦理

學生僅需繳交原就讀學校學雜費,不需繳交本校學雜費,但須繳交網路使用費、保險費以及校內住宿費。

X

獎學金

V

依合約辦理

依合約辦理

X

國際處提供之服務

1. 國際學生手冊

2. 迎新系列活動:團體接機、宿舍入住、校園導覽、迎新說明會、Welcome Party

3. 協助新生統一申請本校宿舍

4. 免費華語課程

X

境外學生生活輔導員*註2

V

V

V

X

備註

註1. 學生具外交部所定之特定國家國籍者,辦理簽證時,須由指導教授出具保證書。(依據外交部所訂之特定國家有:阿富汗、阿爾及利亞、孟加拉、不丹、喀麥隆、甘比亞、迦納、印度旅行證、伊拉克、尼泊爾、尼日、奈及利亞、巴基斯坦、塞內加爾、索馬利亞、斯里蘭卡、敘利亞)。

註2. 境外學生生活輔導員係屬一對三或一對五的服務性質,主要服務內容包括:國際學生抵臺前聯繫、協助簽證辦理、宿舍入住、註冊、選課等。其他協助,則依個別狀況而定。

 

(六) 業務單位聯絡方式

1. 招生、入學業務

服務單位/國際事務處 國際交流暨招生組

聯絡電話/ (03)422-7151 #57082 或 #57083

相關網址/ http://www.oia.ncu.edu.tw/→國際學生、僑生或大陸學生

2. 照顧輔導業務

服務單位/國際事務處 國際行政事務組

聯絡電話/ (03)422-7151 #57081

相關網址/ http://www.oia.ncu.edu.tw/→國際學生、僑生或大陸學生